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華爾街日報-聖誕股市暗藏明年玄機?

小石頭又係華爾街日報搵到D料, 同大家一起分享下. 以往所謂聖誕鐘買匯豐, 相信往年有唔少朋友在往年跟隨呢個傳統智慧操作一下都有唔錯的收益. 至於原因就眾說紛紜, 大家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小石頭睇到以下文章又有D見地, 可以拿來參考一下. 當然文章談論的是美國的情況, 至於對香港有沒有影響則請自行考慮.

聖誕股市暗藏明年玄機?

聖誕老人即將派發禮物的這段日子裡﹐股市的投資者都希望市場也能給他們一個大禮。

從歷史上看﹐12月一直是一年中最好的月份﹐1月則緊隨其後。

更讓人躍躍欲試的是﹐12月的最後五個交易日和1月份的前五個交易日常常是股票上漲最為強勁的一段時期﹐儘管這段時間一些人無暇過多地考慮股市。

當然﹐現在屬於非常時期﹐這也是人們目前格外關注年底時的股票走勢的原因。如果股市的表現同以往一樣大幅上漲﹐給所有人送上一份大禮﹐投資者會對2009年更為樂觀。如果股市表現不佳﹐對明年的道路仍不平坦的擔憂將會進一步擴散。

一年前發生的情況就曾令投資者感到震驚﹐當時股市並未延續歷史上的一貫走勢。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對上一個聖誕節的賀禮是:在2007年的最後五個交易日中下跌了1.4%。然後﹐該指數在新一年的前五個交易日中又下跌了5.1%。

這 樣的表現同過去的確完全不同。Ned Davis Research的數據顯示﹐自1901年以來﹐道瓊斯指數在即將過去一年的最後五個交易日平均上漲1.1%﹐在新一年的第一個交易周平均上漲0.6%。 這遠遠好於一年內一個普通交易周的表現﹐道瓊斯指數每周的平均漲幅約為0.1%(這也反映出股票平均而言逐步走高的趨勢)。

在2008年股市開局如此糟糕之後﹐投資者不能再說他們沒有得到警告了。截至上週五﹐道瓊斯指數在2008年下跌了35%﹐至8579.11點﹐其中在12月份的跌幅為2.8%﹐而2008年全年僅剩下7個交易日了。

備受關注的這10個交易始於今年的平安夜﹐延續到明年1月8日。

股市在年底時表現強勁的原因通常在於:12月中旬﹐關心繳稅情況的投資者會在投資組合中尋找能夠虧損賣出的股票﹐以抵消能夠獲利賣出的股票的上漲。(甚至出現下跌的股票從買進日算起可能仍是上漲的﹐因此在今年的股市下跌中賣出股票的人可能仍要繳納資本利得稅。

稅損賣盤會在12月中旬時給股市帶來壓力﹐尤其是交投清淡的小型股。但到聖誕節時﹐大多數人都完成了稅損賣盤。此後他們的資金開始回流股市。

人們在年底時投資股市也是希望新年到來時會有現金注入到各種退休金賬戶中﹐而通常這會推動股票上漲。此外﹐一些職業投資經理在年底時會買進股票﹐希望暫時增加持股比例﹐改善業績﹐這也就是所謂的粉飾業績。

如果所有這一切都未能在從平安夜開始的10個交易日內提振股市﹐那麼就意味著有什麼出了問題。

紐約經紀公司Miller Tabak首席技術市場分析師羅斯(Phil Roth)在一份客戶報告中寫道:1月份沒有出現大量買進時﹐就意味著投資者做出了明確的決定不買進。股市1月份通常會上揚﹐如果沒有上揚﹐這很可能將是困難(潛台詞是下跌)的一年。

過去一年的情形就是這樣﹐這也是眼下投資者熱切希望能擺脫的局面。

儘管10個交易日是衡量投資者擔憂程度的一個很好的指標﹐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從歷史上看﹐整個1月份一直都能更加可靠地預測這一年剩餘時間股市的表現。如果股市在1月底前沒有上揚﹐這將是一個更糟糕的跡象。

自1901年以來﹐1月份出現上揚後股市在接下來的11個月中的表現要比1月份下挫後接下來11個月的表現好得多﹐1950年以來尤其如此。

Ned Davis搜集的1950年以來的數據顯示﹐道瓊斯指數1月份上揚後﹐在接下來的11個月中的平均漲幅為9.8%﹔1月份下挫後﹐在接下來的11個月中的 平均漲幅只有1.6%﹐更有甚者﹐更多的年份是在一個糟糕的1月份後股市下挫。自1950年以來﹐2月-12月的平均表現是上漲7.1%。

用 1月份的股市表現來預測接下來11個月的做法並非絕對準確。2001年﹐道瓊斯指數1月份小幅上揚﹐在當年剩餘時間中卻累計下挫了8%。這種方法在 2003年和2005年也同樣失敗了﹐當時道瓊斯指數1月份下挫﹐卻在當年剩餘的時間里上揚。不過﹐在過去的三年中卻是屢試不爽。

一些分析人士擔心﹐即使聖誕老人在即將來臨的1月份發善心讓股市有所回升﹐投資者也應該做好迎接一個艱難坎坷的2009年的心理準備。

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駐舊金山投資策略負責人克斯特里奇(Russ Koesterich)說﹐我認為我們明年將有一個還算不錯的結局。投資者已經接受了這樣的看法﹐也就是經濟會不景氣﹐他們對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 (Fed)全力以赴支撐金融系統的做法感到高興。克斯特里奇說﹐人們對奧巴馬政府提出的一攬子刺激計劃所抱有的希望可能會在1月份提振股市。

但是之後﹐經濟不景氣的現實、仍處於困境的金融系統以及問題重重的公司利潤可能會再次拖累股市走低。

克斯特里奇說﹐股市會大幅上揚嗎?當然會。會持續下去嗎?可能不會。

E.S. BROWNING

資料來源: 華爾街日報: http://chinese.wsj.com/big5/20081222/bus084051.asp?source=whatnews1

沒有留言: